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1354

2020424日,兰州文理学院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以立足内涵发展,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聚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全面建成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主题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作了人才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正高职称教师,教师代表、工勤代表共1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根年主持。

副校长孙根年详细解读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责任教授计划”等人事政策的修订情况,多项举措助力我校人才工作制度创新和人事改革。

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人才优先理念、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主报告,从人才强校主战略成果、人才工作的现状分析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举措等三个方面对我校人才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深入剖析。充分肯定了人才强校主战略的推动下人才队伍在学校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如教师队伍数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青年教师队伍培养相对滞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滞后、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高等。最后,郑伟强校长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改革举措,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工作的合力,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二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要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四要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要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六要积极推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七要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八要优化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九要统筹抓好各类人才建设,十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投入,要用好“陇原人才绿卡”等政策资源,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营造人才成长沃土

会后,与会代表分为六组对校长郑伟强所做的人才工作报告、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责任教授计划”实施办法等拟出台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讨论。

在下午的汇报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宿光平、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化工学院院长张兴辉、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晓玲、教育学院院长董小平、文学院院长马晖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了的建设,目前我校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优化和提高,但是,随着近年来人才竞争愈加激烈,我们更加要面对挑战,分析不足,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很有必要。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与学院代表化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签订人才引进目标责任书。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最后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对于高等学校来说,竞争力的大小从根本上取决于人才队伍的强弱。对我校来讲,核心在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越来越成为学校发展当中最重要的因素,在刚刚召开的今年省委第一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元平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好今年的人才工作作出了全面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扎实推进人才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因此我们要把人才工作放在重中之重。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要求第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抓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我校正处在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要想打造优势、确立特色、构建品牌、跻身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行列,就必须站在战略全局高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早筹良策,大做文章,务求实效。第二、坚持导向,直面困难,正视我校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近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全校上下通力配合,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学校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人才工作机制体制逐步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不断优化。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对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不足,用于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弥补短板,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下大力气破解影响和制约人才工作的突出问题,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第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不断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二夯实人才工作责任;三突出人才工作重点;四要切实处理好“德”与“才”,“量”与“质”之间的关系;五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六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七要齐心协力切实抓好今年引才任务落实。把全校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人才队伍建设上来,齐心协力创造群贤毕至、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撰稿:陈勇               摄影:董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