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951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兰州文理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共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并向教师代表征求学校“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面对面听取教师心声,共话教育发展。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7名教师代表就学校改革发展提出问题和建议,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郑伟强,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副校长孙根年及部分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长郑伟强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发规处处长薛怀庆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指标。规划指出,依据国家和甘肃省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及学校定位,采取“规模扩张”和“品质提升”双轮驱动,使我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
       教师代表严英秀、胡源、高亚芳、苏义林、孔繁庭、李翠林、刘忠等认真学习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提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及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孙根年教授就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校党委,向多年来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上辛苦耕耘的广大教师以及在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阎晓辉强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广大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建校70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体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会上,阎晓辉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教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进一步要加强学习,努力钻研,提高教学水平。作为教师,必须先加强学习,充实自我,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要多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掌据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善于发现和总结教育规律,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第二,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当好一名教师,首先是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作人生的乐趣。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第三,希望每位教师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在我校转型发展时期,在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的时代,我们应该加强师德建设,更加重视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以自身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尊重。
       校长郑伟强在总结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郑校长就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提升教师软实力。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要是道德高尚的人,要教育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二是要着力培养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师的硬实力。教学是教师的本分,要严把入口关,将教学能力作为第一能力进行考察,同时加强教师培训,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的理念,引导教师开展一流的科学研究,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三是要完善教师成长制度环境和荣誉体系,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要优化教师成才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加强教师发展的平台建设,加大教师发展的资金支持,构建教师荣誉体系,改善教师的生活环境,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力。
       最后,校长郑伟强对各位教师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要求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吸纳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建有利于教师发展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加快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希望广大教师以一以贯之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各种途径,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不断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撰稿:陈勇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