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根年副校长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2220


8月28日上午,我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管理学家孙根年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为2019年新入职人员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优秀教师”的专题报告。

副校长孙根年从大学教育及教师的乐趣、总体要求、对教学有深层的认识、备课与设计、课堂讲授、反馈与考试、青年教师的成长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大学教育及教师的乐趣”为开头,向新入职教师阐释释了大学的含义、大学的任务和使命,强调了学术对于大学老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孙根年教授强调,体貌端正、书写规范、善于沟通和思路清晰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之上,高校教师要拥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教育学的理论与技能,要成为一个“兴趣的人、智慧的人、负责的人、榜样的人”,从更深层次上来讲高校教师要有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和责任感。

在青年教师的成长中,孙根年教授强调,讲好一门课程,第一要有上好一门课的专业知识和强烈的愿望;第二,熟悉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教学对象及相关课程知识;第三,要有相关领域的研究经验成果,并能融会于课堂教学中。第四,尽可能博览所见得到的国内外相关教材和参考书,熟悉其中最主要、最流行的几种。第五,要正确处理授课内容与教材内容的关系,构建教学相宜的授课体系与教学方法。要用10年的时间钻研讲好一门课。

孙根年教授信息丰富、视角新颖,用风趣又严肃的上课方式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学习方法传授给了所有的青年教师,对我校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新入职教师魏嵘博士在结课发言中表示:“自己在孙教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堂课程让我们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孙根年,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旅游管理教学研究。兼任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西安市科技决策咨询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基金、教育部教学改革基金共13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5部,发表科研论文310余篇引用2500篇次有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技术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技进步2项,2011年被授予教学标兵光荣称号,2012年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在最新公布的《我国旅游学术共同体的发展格局与分类评价》(张凌云)报告中,为中国TOP 100旅游论文作者第3名,得分45.47;在《高被引频次的旅游文献影响力分析》(汪德根)报告中,被评为高被引核心作者前10人,被核心期刊论文引用率为40%。

撰稿、摄影:李佳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