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强校长出席指导人事处、招标办党支部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251

2019年10月18日,兰州文理学院人事处、招标办党支部围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师资队伍调查研究成果”主题,召开了成果交流会。校长郑伟强出席指导,人事处、招标办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萍主持。

会议首先由党支部书记郭萍对本次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本次调研由校长郑伟强带队,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参与,对旅游学院、传媒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学院进行调查研究,本次调研的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紧缺专业教师少,导致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不能有效保证教学质量;二是完善人才引进筛选机制,由学院通过对引进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考察,引进教学水平高的师资;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师转型发展教育培训制度;四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力度有待加强,教学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我校为新升本院校,受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引进四大方向高层次人才困难,要完善制度,加大引才力度;六是减少高层次人才流失。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东西部收入差距的拉大,学校高层次人才有流失现象,希望学校能留住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七是师资资源分布不均衡。个别新增专业缺乏教师,教师普遍比较年轻;传统专业职称高、年龄大的教师多,转型慢;八是加强对外聘教师管理;九是更新基础实验室设备。教学所用实验室设备有维修不及时现象,导致实验教学难以覆盖全部学生。人事处对调研所反映问题按照近期、长期等提出了整改方案。

校长郑伟强在对调研成果交流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调研要贯穿本次主题教育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深化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伟强并对本次调研整改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二是要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处要根据调研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逐一整改,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为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要岗位设置制度化,通过合理的岗位设置工作,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热情;四是完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制度体系,推动教师应用型教学能力;五是人事处会同教师发展中心,制定青年教师师德、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的培养计划,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六是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进一步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进筛选机制,二级学院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制度措施;七是要完善教师荣誉体系,进一步促进教师主人翁意识,从而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八是要完善教师经费投入机制,将资金合理运用于师资队伍建设。

人事处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方面,郑校长强调,一是人事部门要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人事部门的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为教师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二是人事处要牢树服务意识,创建有利于教师发展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三是要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工作流程,为教师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热情和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