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孙根年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995

20201030日,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管理学家孙根年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为2020年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优秀教师”的专题报告。

副校长孙根年首先从大学教育及教师的乐趣”切入,向新入职教师阐释了何谓大学、大学的任务和使命,强调了回到学术本位对于大学教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出青年教师首先要过教师关,其次要过科研关,最后要过社会服务关,并从大学教育及教师的乐趣、总体要求、对教学有深层的认识、备课与设计、课堂讲授、反馈与考试、青年教师的成长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孙根年教授强调,体貌端正、书写规范、善于沟通和思路清晰是对于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高校教师要不断充实丰富自身的知识量,具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涵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素养及教育学的理论与技能,要成为一个兴趣的人、智慧的人、负责的人、榜样的人,更深层次地认识教学,明确学校与教学的关系,身为高校教师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有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和责任感,要将教学视为一门崇高的事业

其后,孙根年教授强调,实践教学十年磨一剑,在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中,讲好一门课程,第一,教师要广泛学习、充实自己,研读教材、抓住核心,理清框架、精讲多练;第二,课前准备与备课要注重了解学生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第三,教师课堂讲授中要理论联系实际,抓住教学核心,运用启发式教学,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培养学生能力;第四,注重与学生的课后交流,及时了解课堂反馈,考试形式趋向多样化。

最后,孙根年教授总结了本次新入职教师专题报告,“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孙根年教授以新颖的视角,运用风趣幽默、严肃认真的上课方式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学习方法向青年教师倾囊相授,对我校新入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义。此次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后,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自己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撰稿:刘绪平  摄影:徐成俊